首页>资料下载

评建知识66题

发布时间: 2022- 11- 11 13: 34浏览次数:

一、填空题

1.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2.本科教学评估的主要内容与基本形式是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学校自我评估、实行分类的院校评估、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探索国际评估。

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基本内容是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39个主要观测点。33个及以上观测点达到基本要求,才能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4.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7个一级指标是: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

5.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核心内容可概括为“4321”,即“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

6.“四个促进”:促进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7.“三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

8.“两个突出”:突出为区域(行业)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一个引导”: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建设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9.大学的基本职能有五个,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

10.合格评估的主要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等环节。

11.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实现“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12.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3.“四有”好老师是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教师要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即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14.“四个相统一”指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二、单项选择题

15.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 A )

A.提高质量  B.扩大规模  C.加强国际交流  D.建设“双一流”高校

16.合格评估的对象是( A )年以来未参加过院校评估的新建本科学校。

A.2000     B.2005       C.2010          D.2015

17.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通过”的学校进入审核评估的时间是( C )

A.1年     B.3年        C.5年           D.7年

18.在综合类本科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合格指标中,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是( C )

A.≥30%    B.≥40%      C.≥50%          D.≥60%

19.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体现的理念是( B )

A.以老师为本      B.以学生为本     C.以教学为本   D.以科研为本

20在学校办学条件中,规定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A )元人民币

A.≥1200   B.≥1300     C.≥1400         D.≥1500

21.合格评估方案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 A )

A.应用型   B.研究型     C.研究应用型     D.创新型

22.根据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及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征,在“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指标中要求( C )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A.30%      B.40%        C.50%         D.60%

23.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是( A )

A.≧13%      B.≧15%       C.≧50%        D.≧30%

24.在课程与教学考察中,对于教材选用,强调( B )

A.选用获奖教材      

B.选用的科学性和评价机制

25.在课程与教学考察中,对于多媒体使用,强调( B )

A.采用多媒体教学课程比例

B.多媒体教学的合理使用和教学效果

26.在考察实验开出率时,要求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 D )

A.60%      B.70%       C.80%       D.90%

27.以( B )衡量教学质量的高低。

A.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氛围

B.实施培养方案的效果,能否达到预定的培养目标

28.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是( A )

A.立德树人          B.服务社会   

29.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生师比合格指标的要求是( A )

A.18:1             B.20:1         C.22:1        D.25:1 

30.在编的主讲教师中,( C )以上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并通过岗前培训。

A.70%        B.80%     C.90%     D.100%

31.在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上,注重( A )专业的培育。

A.特色              B.工科

32.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理工农医类专业实践教学比例占总学分(学时)比例不低于( C )

A.15%       B.20%      C.25%    D.30%

33.( D )专业建立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时间和经费有保证。

A.少数             B.一半           C.大多数       D.所有

34.按师生比不低于( C )的比例设置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

A.1:150           B.1:180         C.1:200       D.1:220

35.按照《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学生合格率达( C ),身心健康。

A.75%             B.80%           C.85%         D.90%

36.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本地区高校( A )

平均水平         B.较高水平 

       

三、多项选择题

37.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核心内容是( ABCD )

A.“四个促进”     B.“三个基本”   C.“两个突出”  D.“一个引导”

38.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理念是( ABCDE )

A.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

B.学校是评估和质量保障的主体

C.由重结论向重过程转变,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

D.评估专家与学校平等交流互动

E.突出以学生为本

39. 本科教学评估的基本形式有( ABCDE )

A.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

B.学校自我评估

C.实行分类的院校评估

D.开展专业论证及评估

E.探索国际评估

40. 学校参加合格评估的条件有( ABCD )

A.有三届以本校名义招生的普通本科毕业生

B.当年没有被限制招生和暂停招生

C.公办学校上一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和国家《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文件规定的相应标准,即原则上2012年各地方高校生均拨款不低于12 000元

D.已有五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院校应参加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凡因未达到评估条件而推迟申报评估的学校,在推迟评估期间,教育部将采取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减少招生人数等限制措施

41. 开展合格评估的意义有( ABCD )

A.可以引导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B.促进学校明确办学定位,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加快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为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C.促进政府对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

D.促进社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评价和监督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 

42.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原则(方针)有( ABCD )

A.以评促建     B.以评促改       C.以评促管     D.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43.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包括( ABC )

A.7个一级指标  B.20个二级指标  C.39个观测点   D.40条基本准则

44.教学基本设施主要包括( ABCD )

A.实验室、实习场所及设施

B.图书资料

C.校园网络及设施

D.校舍、运动场所和活动场所及设施

45. 学校规划主要包括( ABCDE )

A.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B.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C.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D.校园建设规划       

E.信息化建设规划

46. 实习基地需要的条件有( ABCDEF )

A.场所稳定

B.有明确的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

C.有稳定的教师和教辅人员队伍

D.有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

E.有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习项目

F.场地、设施能满足教学需要

47. 实践教学包括(ABCD)

A.实验教学

B.实习实训

C.社会实践

D.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

48. 教学质量监控是学校管理部门对教学质量进行过程控制的重要手段,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是由( ABCD )等环节组成的闭环系统。

A.目标确定             

B.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确立

C.信息的收集、评估、信息反馈   

D.调控考核

49. “学习风气”主要体现在( ABCD )

A.校园氛围      B.学生管理       C.教育载体      D.学生形象表现

50.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核心内容“三个基本”是指( ABC )

A.教学条件基本达标               B.教学管理基本规范

C.教学质量基本保证               D.教学经费基本保障

51. 专家考察的方法有( ABCD )

A.实地考察       B.听课          C.查阅资料      D.座谈走访   

52.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主要程序是( ABD )

A.学校自评自建   B.专家进校评估   C.专家走访座谈    

D.结论审议与发布

53. “两个突出”指的是( AC )

A.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

B.突出教学质量

C.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

D.突出服务学生

54. 考察教师队伍主要看( ABC )

A.生师比、高学历和高职称教师的比例 

B.教师中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的比例  

C.教师整体结构和水平能否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D.辅导员、班主任的配备情况

55. 考察学校定位主要看( ABCD )

A.以服务地方为主,看其专业布局是否面向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B.以本科教育为主,看其本科生比例是否适当  

C.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看其是否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D.以教学为主,看其是否科学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依据自身的条件优势和发展潜力,注重形成办学特色

56. 合格评估考察的重点是( ABCD )

A.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基本教学管理、基本教学质量

B.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C.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D.学校教学改革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

57. 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主要考察( ABC )等方面。

A.是否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否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是否重视特色专业建设

B.专业布局是否符合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专业结构是否合理

C.专业设置是否符合教育规律,有专业设置标准及条件要求

58. 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是( ABCD )

A.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

B.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

C.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

D.学风、教学队伍、教学管理制度等教学基本建设管理

59. 教学规章制度主要包括( ABCD )

A.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学计划(含学期进程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表、学期教学总结等

B.工作制度,主要是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学籍管理、成绩考核管理、实验室管理、排课与调课、教学档案存档管理等制度

C.学生管理制度,主要是学生守则、课堂(实验室)守则、课外活动管理制度等

D.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和奖惩制度

60. 学校要有合理科学的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管理制度,包括( ABCDE )

A.应达到的教学目的

B.选题原则

C.指导教师的资格

D.学生进入毕业论文答辩的资格认定(个人答辩申请)

E.体现不同专业特点的质量标准、评分标准、答辩程序等

61. 影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因素包括( ABCD )

A选题       B.指导教师      C.工作条件      D.管理规范化

6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包括( ABCDE )

A.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B.对综合知识的应用能力

C.在工作中应用各种工具的能力

D.撰写科研报告、论文和表达、交流的能力

E.在工作中的团队协作能力

63. 评估教学质量保障的主要内容有( ABC )

A.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建设与执行

B.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C.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64. 教学方法改革应注重( ABC )

A.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B.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C.有利于学生个性和才能的全面发展

65. 运动场所、活动场所及设施主要考察( ABC )等内容。

A.室内体育场馆情况

B.运动场地情况

C.学生活动中心

66. 评估“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 ABCD )

A.学校是否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政策与措施,是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学习氛围如何

B.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是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考纪如何)

C.学校有无搭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平台,有无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具体措施,学生参与面如何

D.学生课外文体活动是否丰富多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