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建动态

建设课程思政 培养公卫人才—公卫学院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3- 05- 11 17: 35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5月11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临安校区4-401会议室开展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小组陈来仪、崔健老师来院指导。公卫学院执行院长沈清、副院长李迎君、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陈来仪和崔健围绕本次集体备课的目标和方向,以《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健康管理》三门课程为例,肯定了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同时也对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提升办法进行了梳理归纳,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两位老师表示,三门课程的课程思政站位很高,课程内容与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部署高度契合。在教学实践中,可以从方法论的角度增加思政的融入点,如将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彻到课程讲解中,同时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方法论,运用到教学环节的衔接过程中。传统医学文化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课程教学中如能运用好其思想精粹,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让课程学习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这便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李迎君副院长对陈来仪、崔健两位老师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她表示,任课教师要多看人文、哲学类的书籍,如马克思主义原理包括了政治经济学、哲学、社会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可以从中学习借鉴,增加课堂的哲学味。

沈清院长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她表示要以合格评估为抓手,以评促建,将课程建设好,将思政元素真正融入到课程当中。她要求,今后教研室集体备课时需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学研讨,并适时邀请思政课程教师参加集体备课,建立联合集体备课机制。学院教师要用心践行课程思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出高质量、深内涵的大公卫人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