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建动态

迎评促建 竞赛先行——我校本科生在“岛津杯”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3- 09- 04 14: 10浏览次数:

        8月25日-27日,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类与化工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化学会为指导单位,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共同承办的“岛津杯”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在浙江理工大学下沙校区顺利举行。我校本科生团队最终斩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本届竞赛以创新课题研究+化学知识测试+实践能力考核的形式对参赛大学生的化学知识、化学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进行了全面考察。今年5月,双创学院主办,检生学院承办校化学竞赛暨省赛选拔赛,竞赛题目聚焦于“医学+化学”交叉前沿研究热点,竞赛内容覆盖了基础理论知识考试、虚拟仿真实验考核、文献阅读与综述、PPT路演和现场答辩等环节。来自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及存济口腔医学院的近40支本科生队伍参赛,12支队伍进入决赛,选拔出8支代表队参加省赛。省赛围绕 “由粉煤灰制备沸石分子筛及其吸附脱除水中氨氮的性能研究”开展创新课题研究,经过近3个月的文献调研、实验测试和撰写研究报告等环节后,8支队伍均顺利完成参赛作品。

        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是以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科学问题为选题的省级学科竞赛。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阐释结果的综合训练,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并积极推进相关专业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我校是全省唯一由医学专业组成的学生团队参赛,体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医学+”学科交叉融合的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重视基础学科在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积极且重要的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以学科竞赛为基础,培养学生在“医学+”领域的学生科创能力和化学类基础课程课程建设。

        获奖感言

        虽然口腔专业在大学期间对于化学的接触较少,但是老师和其他组的成员都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尤其是为我们减少了一些实验进行中的阻力。在比赛的整体过程中,尤其是在答辩中,团队成员从协作能力,到查阅文献、设计方案的能力,再到处理困难的能力,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于我们而言,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我们也在其中总结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以强化自身。在比赛过程中,老师十分辛苦地从设计实验方案开始便一直指引指导着我们,在答辩前花了宝贵的时间对我们进行模拟与集训,我们在此特别感谢老师的悉心付出与指导。虽然化学竞赛的整体时间不长,但是在这期间,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最后的获奖结果,更是在竞赛过程中收获了一份珍贵的经历。--胡耀辉团队

        通过参加这次化学竞赛,我们收获满满。在理论方面,我们增长了更多的知识,开阔了眼界,不断提高了实验思维和撰写能力;在实验操作方面,我们学习了一些仪器设备的使用,更加规范了自身的操作以及对实验结果的分析与讨论。参加竞赛可以促使我们不断学习与成长,在比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也在与其他参赛队伍的比较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努力改进。竞赛靠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更需要的是团队内部每个人分工合作,默契配合,这锻炼了我们与他人合作、沟通的能力,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竞赛往往伴随着压力,我们通过此次竞赛学会了管理自己的压力并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压力,这使得我们日后能够更好地面对压力,化压力为动力,而不是单纯地抱怨比赛的艰难。我们在这次竞赛中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区,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并且突破了以往自我认为不可能的局限,学习并收获了一些在学校课堂中无法得到的体验,进一步了锻炼我们的答辩能力,而在准备与专家评委的提问中,我们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关于自己所撰写的论文中的一些关键点。参与竞赛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努力,而且往往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但是只有坚持下去并保持毅力,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和回报。这次竞赛是在暑假,我们很开心能够有效地利用暑假时间充实自己,而不是在家无所事事。从比赛前期的实验到最后的答辩,每个成员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总而言之,这次竞赛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经历,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成长和提升,也很荣幸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非常感谢指导教师们的辛苦付出与悉心指导,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张琪团队

        这次化学竞赛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参与竞赛使我们收获了许多锻炼与成长。在这期间,我们提升了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并且培养了我们小组的团队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指导与陪伴,感谢我们每位队员付出与努力,感谢团队彼此在困难时候的相互支持与鼓励,同时感谢这次化学竞赛,使我们在大学期间得到了一次较为完整的科研实验经历,也对化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未来我们定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陈怡廷团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